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项目动态

扬州市智能停车与诱导管理系统

时间:2017-04-06 11:58:33  来源:  作者: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扬州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城市道路资源供给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上路及停车的动静态需求,矛盾日益凸显,市民对停车“收费乱”“服务差”的呼声日趋强烈。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做好顶层规划、资源共享、解决关联系统信息孤岛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依据《扬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扬州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扬州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扬州市新能源充电、加气设施近期建设规划》,扬州市政府召集会议讨论拟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总体框架下,建设一套集停车管理、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充电桩及诱导“五位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解决停车难题的同时,引导鼓励公众停车后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对节约道路资源、缓解交通拥堵具有重大意义,也符合政府倡导慢行交通、绿色出行、低碳经济的政策导向,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对提升扬州城市品质有重大意义。

  扬州市一期建设的路内收费泊位1025个,主要集中一类区比较繁华路段;未收费已规划路内(占道)泊位2578个主要分布在二类区以及二类区以外的地段。

路内停车系统方案:地磁+PDA+RFID标签
  路内停车智能化改造是扬州“五位一体”智慧交通平台项目的重点建设环节。路内停车针对城市部分区域如旅游景点、商业网点附近短期停车需求量大增的问题,充分利用了非主干道路的闲置路内资源,开辟路内停车位,在停车需求高峰时段以较低的成本解决部分城区临时性的停车难问题,避免了新修路外停车场造成的停车资源浪费。截止到2016年10月份,国脉公司已完成城区19个路段975个路内停车位的智能化改造,在实际运营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路内停车需要部署车位检测器、通讯基站、收费员PDA和巡查员PDA。车位检测器被安装到路内车位,实时监测该停车位内是否有车辆以及读取车辆上安装的RFID标签。通讯基站安装在路侧建筑上,收集车位检测器采集到的车位状态信息和检测到的RFID标签信息;向收费员PDA和巡查员PDA传送收费信息与车辆信息;接收收费员PDA和巡查员PDA回传后台系统的各种业务记录信息;与后台数据系统实现数据交换。采集到的各类数据会被传送到后台数据平台,后台管理系统会发布各类信息传送到对应的管理员PDA和巡查员PDA上。RFID标签被粘贴在车辆上,与车位探测器实现数据交换和自动缴费功能。收费员PDA和巡查员PDA带有拍照与语音功能,可以自动显示车位的状态,提示新进入的车辆位置,记录车辆牌号、停车收费、欠费追缴和巡查监控等。如果车辆安装了RFID标签,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的停车管理与停车收费。

  目前扬州市民卡公司对RFID标签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希望RFID标签改由市民卡公司发行运营,后端绑定电子市民卡进行消费。由于项目变更,对接RFID对接市民卡的管理系统正开发建设中,RFID标签现暂未对外发行使用。

   路内停车位具有开放性,道路上的车辆可以直接进入停车位,停车位内的车辆可以直接驶入道路离开。这种开放性要求路内智能停车场系统及时完整记录车辆的停放事件,即生成一条包括车牌号、车位号、进入时间、离开时间的完整记录,并有图片佐证。

  路内停车位收费有计次和计时两种模式。现扬州占道收费主要采取计次收费,后期将根据运营情况及政府指导意见变更收费模式。

  采用计次收费模式,收费员在车辆进入停车位时完成费用结算。此过程中,车位检测器感知到车辆进入车位时会向收费员PDA和巡查员PDA传送一个车位被占用的信息,收费员立刻赶往停车位收取停车费。图1是一辆车进入一个停车位后收费员PDA的执行过程。该执行过程可以形成一条车辆进入时间的车辆停车事件记录,该记录在车辆离开触发车位检测器传送车位状态变化信息时,能够加入车辆离开时间数据,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车辆停车事件记录。

  如果采用计时收费模式,收费员在车辆离开时进行停车费用结算工作。图2是车辆离开时的结算过程。收费员PDA可以支持停车卡、市民卡、银行卡等刷卡支付方式以及现金、微信/支付宝转账、专用APP支付、RFID标签等其他方式,其中,APP、标签可以实现跨城市停车支付。

  今后,根据整个区域停车位使用情况、时间段等数据,可以灵活的设置不同停车场、路段的单独费率,为不同的车辆设置不同的优惠套餐。

  由于停车位直接连接道路,路内停车管理人员难以及时完成停车费的结算工作,较容易发生恶意欠费、逃费的情况。因此,路内智能停车系统设置有视频监控子系统,记录恶意欠费、逃避缴费等情况。图3就是一个已经在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工作界面。

智能停车诱导系统
  停车诱导信息可以通过车主手机端发布面向个人使用习惯的定制化信息,通过停车信息诱导屏发布一个区域内可用停车资源分布信息。

  车主手机端有停车位预定功能,在车主出行前预定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车主的预定数据能够为下一时段停车需求量的预估提供数据支持。私家车主在出发前可以通过该APP预定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规划行驶路线。通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停车诱导系统可以不断根据实时交通流量情况,更新车主的行驶路线,降低拥堵。

  停车诱导屏通过发布不同粒度的停车信息,帮助车主选择合理的停车方案,提示到达目的地停车场的距离以及停车场内空闲车位数量,减少车主盲目寻找停车位的时间。

结语
  “五位一体”智慧交通平台通过整合交通大数据分析,形成决策依据,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停车信息交互平台建设,向公众提供实时停车信息综合服务,提高整体停车水平,树立城市停车新形象。

  游胜,扬州国脉通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售前售后事业部经理,扬州市区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项目经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