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时间:2017-03-13 11:30:04  来源:  作者:

沈阳已建成的立体停车场


【沈阳日报3月2日讯】 随着沈城私家车辆以及其他车辆的不断增加,不仅百姓对停车泊位的需求越来越大,城市公交也同样面临停车场不足的问题。那么目前沈阳各类停车场的建设进展如何?今年在停车场建设有哪些工作计划?对参与建设停车场有哪些鼓励措施?3月1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合举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市建委有关专家,就上述问题做以详细解答。

  本期嘉宾

  市建委城市建设处主任科员 高 云

  市建委交通建设处主任科员 李宏斌

  热点A

  机动车每天增加700辆 停车位缺口大

  目前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86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56万辆,中心城区小汽车就有110万辆,中心城区小汽车占小汽车总量的70.5%。目前机动车日均增长约700辆,同期城区停车泊位约64.8万个,停车泊位缺口67.2万个。停车位建设速度滞后于机动车辆的增长,停车位缺口巨大。商业区、医院、学校周边等热点地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

  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近年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停车场建设,2016年,全市开工建设停车场项目70处,增加停车泊位15300个,其中有平面停车场45处,立体停车场面25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热点B

  今年新建停车泊位两万个

  根据2017年至2019年沈阳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滚动计划,沈阳市每年至少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200个、总泊位数不低于20000个。根据这一计划,今年和平、沈河、皇姑、大东、铁西、于洪、浑南、沈北等8个区,每个区至少开工建设25个,总泊位数不低于2500个的公共停车场。同时,沈阳市在2017年城建计划中安排两千万元资金,用于闲置土地类公共停车场建设。

  在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过程中,沈阳市推进“3+N”建设模式,即利用自有用地、闲置土地、出让土地的同时,充分挖掘交通枢纽站周边、市政立体空间、公园绿地广场等资源,用于公共停车场建设。其中和平、沈河、铁西、皇姑、大东、于洪、浑南、沈北及“一河两岸”等区域做重点推进,原则上每区每年开工建设不少于25个,总泊位数不低于2500个公共停车场项目。

  热点C

  沈阳推出一批“停车场样板”

  为进一步扩大立体停车设施的应用范围,经相关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沈阳市评选出沈阳五爱立体停车设备、东北印刷厂停车设备等16处示范项目,涵盖了垂直循环、水平横移、巷道堆垛等国家推广的9大设备类型。同时,针对商业、医疗、行政办公、学校及住宅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开工建设了五彩园小区地下圆筒式智能停车设施、沈阳市第四中学操场下停车场等立体停车项目,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好推广的“停车场样板”。

  在2016年开工建设的70处公共停车场中,包含挖潜土地资源,鼓励利用自有用地、充分挖掘闲置土地、结合公共交通场站、开发市政设施下部空间及建筑物屋顶等不同性质用地。特别是针对商业、医疗、行政办公、学校及住宅等停车矛盾突出、停车需求集中的区域,以示范项目为引导,形成了可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广的十个“停车场样板”,它们分别是:商业街停车项目—西塔奥莱停车场、医院停车场—辽宁中医康复中心停车场、政府停车场—铁西区新政务中心停车场、学校停车场—沈阳市第四中学操场地下停车场、居住小区停车场—五彩园地下圆筒式机械停车场、待开发土地停车场—越秀二期·爱心停车场、土储地块停车场—巴山路临时公共停车场、停车换乘停车场—地铁沈阳师范大学站停车场、立体空间停车场—南北快速路小北桥下立体停车场、屋顶停车场—瑞京时代汽配广场屋顶停车场。

  热点D

  利用“边角料”地块建停车场手续简化

  为推进沈阳市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有效缓解社会车辆停车难、挤占慢行交通系统等问题,沈阳市建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利用自有用地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鼓励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用地、零散场地、建筑腾退空间等“边角料”地块,通过租赁、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分散灵活地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鼓励既有停车场产权人对既有平面停车设备进行“平改立”改造,增加城市停车设备供给。

  对于利用自有用地申请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的单位,按照机械设备进行安装管理,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用地、环评、施工等许可手续;同时利用自有用地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的,建筑面积不纳入容积率计算范围,也不用再办理土地供应手续,免缴相关土地费用。另外,还允许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的前提下,将部分建筑面积用作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其中,地上公共停车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应不超过建筑面积的10% ,地下设施应不超过建筑面积的20%。

  热点E

  今年将在浑南建公交停车场

  2016年,沈阳先后新建西江街东公交枢纽站、青城山路公交停车场,同时维修改造老旧公交场站11处,实施于洪区委公交停车场路面改造。新建72座公交站务室。在公交候车廊设施建设方面,市区建设了549个公交候车廊,推出东陵、大帅府等特色候车廊,并增加精品候廊,增加休息座椅。在于洪、沈北等区域建设郊区公交线路候车廊50个、候车亭12个、站牌112个。

  今年,将在浑南建设公交停车场,该项目已列入今年第一批城建计划项目,总投资53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计划建设486平方米站务设施、停车路面、配套管网等。同时还计划投资330万元,新建公交站务室30个。

  ■记者孙全 文并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