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太仓将出台停车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

时间:2017-03-23 08:37:21  来源:  作者:

  【太仓日报3月2日讯】 全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7万辆,其中一类中心城区拥有量已超过10万辆,但目前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点有96处,总泊位3142个,对很多市民来说,找个车位感到很难。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我市也将出台《太仓市停车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将停车服务企业和泊车车主纳入诚信管理范围。

  每年挖掘停车资源

  免费停车位仍占大多数

  自2013年市政府出台《太仓市机动车停车场专项管理办法》后,我市在新增停车泊位、调整合理时段、利用停车资源、加强执法力度、改善停车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

  记者从市停车管理所获悉,目前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点共96处,总泊位3142个,而核准收费的公共停车场所为26处、泊车位940个,占总泊位数的30%,免费停车位仍占大多数。

  就收费停车场(点)而言,收费标准也各有差异,但基本为2小时以内5元/次或6元/次,一天不超过6次,以24小时为计费周期,最高收费50元。同时,各停车场(点)的收费时间也是不同的,老百货停车场、中心菜场北广场停车场、中心菜场停车场收费时段为6:00~20:00,其余收费时段均为:7:00~21:00。需提醒市民的是,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上临时停车时间不超过10分钟,进入其他各类停车场(泊位)临时停车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不收取费用。

  “目前的停车收费标准是按照‘室外高于室内、路内高于路外、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的原则,推行地区差价、类别差价的停车收费政策,鼓励市民将车停放到室内或者停车场,减少路面交通压力,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车位利用率低是导致停车难的一大因素,2014年,我市接连出台《太仓市机动车停车场专项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太仓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等规定,调整停车收费标准,规范停车秩序。“考虑到停车成本,一些市民会有意识地缩短停车时间,新标准就是引导市民合理停车。”

  在不断挖掘停车资源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对部分停车场安装车辆自动识别设备,通过视频拍摄,精准计算车辆进出场时间及停车费用,停车收费人员配备手持POS机并对接市民卡、储蓄卡及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实现“无币化”停车付费。同时,我市已经在筹划建设立体停车库,节省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停车场容量。

  信息30秒更新一次

  停车管理实现“智能化”

  我市停车管理迈进了信息化时代,只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太仓城市E管家”,到哪儿找停车位、停车场还有多少空位、怎么到停车场等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

  “太仓城市E管家”APP拥有“便民信息”、“政策公告”等6大功能板块,点击“便民信息”进入二级系统,里面设置了“停车诱导”等5大功能板块。“点击‘停车诱导’,直接跳出‘停哪儿’的界面,里面涵盖了太仓市主城区14个停车点和11个停车场的相关信息。”市停车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停车诱导”显示的停车场(点)不仅有收费停车场(点),目前还不收费的一些停车场(点)也被纳入,每个停车场(点)的车位总量、已经占用的数量、剩余数量,以及该停车场(点)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等信息,都一一显示在界面上。据悉,“停车诱导”里的信息每30秒更新一次,可以说,市民通过手机APP了解到的信息都是实时的。

  我市推行临时停车免费政策,且收费停车场(点)收费标准和免费时间也存在差异,驾驶员和停车收费员往往会因收费标准等问题产生异议。在“停车诱导”功能板块里,市民点击具体的停车场(点)名称,进入停车场(点)详情界面,可详细了解该停车场(点)的收费标准。对于正在开车的驾驶员朋友,还可通过“语音播报”功能了解详情,不熟悉路线的可通过“一键导航”功能帮助寻找。

  其实,“停车诱导”是我市新建的城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的一部分,方便市民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停车场所的实时动态。新建的城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能减少因缺乏停车信息而引起的车位难找等情况,更能有效地改善“停车难”状况,提高停车场车位使用率。“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不仅用于对停车场的泊车位进行综合有效引导和管理,实现泊车者方便快捷查找车位、车场及路线,而且该系统还能使停车场的车位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市停车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目前主要在中心城区实施,东起东仓路,西至长埭路,北起县府东路,南至朝阳路。

  增设违停抓拍系统

  道板违停会被罚款

  一些市民反映,下雨天在人行道板上行走时,经常被脚下突然冒出的水溅湿,而人行道板松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违章停车惹的祸。违停车辆侵占了盲道,盲人的无障碍通行也成为了一句空谈。 不仅如此,违法停泊的机动车也挤压了市民的行走空间,过往行人往往不得不绕路走上机动车道,埋下了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道板违法停车城管部门将罚款50元。“道板违停已全部进入公安交警部门的‘电子警察’网络,被贴到道板违法停车告知单的车主将统一到城管部门在市车管所设立的罚款缴费窗口,或各城管执法中队缴费窗口缴纳罚款。”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具单据时,城管信息库里已经有了相应的反馈,如果市民是第一次违停,则开出的是违法停车提醒单,第二次继续违停系统则直接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

  记者了解到,在城管队员对驾驶员不在现场的人行道板违停机动车辆进行查拍并开具违停通知书的基础上,今后司机在道板上违法停车还将被违停监控系统实时抓拍。“目前我们已经在主城区13处违法停车严重的道板周围增设了违停抓拍系统,这些抓拍系统主要分布在中心广场、小商品市场、太平路、扬州路、东仓路等重点区域或路段上。” 市停车管理所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市首次在主城区道板违法停车严重的地方增设违停抓拍系统,整个项目于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设备安装等已全部完成,待相关部门对这些道板违停抓拍系统测试后统一启用。

  霸占停车泊位违法

  最高或被罚万元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相关部门为了整治城市环境,禁止车辆随意停放,专门在市区一些道路上划定了停车泊位,但不少市民却说,即使发现有车位,却还是会出现停车泊位被侵占不能停的情况,原来,电动车、水果筐、千斤顶、晾衣架……这些平时很难联系在一起的东西,如今却变成了霸占车位的“神器”。

  公共停车泊位都被放置上障碍物,相关部门划定停车位的初衷就会大打折扣。“公共停车泊位属于公共资源,不是某个单位或个人的私有领地,任何人包括沿街店铺、业主、顾客、其他车主都有权停放车辆,但须遵循先到先停的原则。”市停车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和《苏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擅自设置或者停用、撤除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或者设置影响机动车在泊位内停车障碍,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一万元。”

  ■记者阚亚方

  《太仓市机动车停车场专项管理办法》(2013)http://www.chinaparking.org/resource/2097.html已入库,中国停车网会员企业根据级别可向相关负责人限额免费索取。

  《关于调整太仓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太价规字〔2013〕2号)
http://www.chinaparking.org/resource/2107.html已入库,中国停车网会员企业根据级别可向相关负责人限额免费索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