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海淀世纪城共治共享破解社区停车难

时间:2017-03-23 08:37:06  来源:  作者:

  【北京日报3月6日讯】 小区周边停车难、停车乱,已经成为大城市病的症状之一,也是许多道路因乱致堵的“病根儿”。过去,光靠交警末端执法,无法根治顽疾,居民也不满意。去年以来,交管部门改变打法,拉各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居民志愿者“入伙儿”,以共治共享的方式,破解了困扰海淀世纪城、团结湖中路北社区等一批社区周边十年之久的停车难题。

  居民出考题 5部门“答辩”

  回家稍微晚点儿,要为找一个车位,绕着小区开好几圈;开车出门上班,被其他乱停的车辆挡住了去路;公交车在路口转个弯都费劲儿……这样的状况曾困扰海淀世纪城三期的居民十年之久。

  海淀交通支队黄庄大队政委于海涛告诉记者,这个位于西四环东侧的超大社区有居民1.2万余户,登记机动车9904辆,小区配建车位却仅有5644个,停车缺口高达4260个。除了10条市政道路贯穿社区内部,附近还有五所学校、两家医院及占地68万平方米的金源购物中心,吸引了大量车流,加剧该区域停车供需矛盾。

  “光靠处罚违法,居民诉求还是解决不了。”于海涛介绍,去年年初,经过连续数日的调研,海淀交通支队将一份报告递交给海淀区政府,主动依靠政府找出路。区政府召开专题会,成立了由副区长任组长的世纪城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交通委、曙光街道、区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局、海淀交通支队5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周会商通报工作进展。各部门合力,目标一致,谁也不推诿。

  可没想到刚开始干,就遇到了困难。于海涛告诉记者,刚听说要规范停车、引入停车公司收费管理时,一些居民不理解甚至闹事,阻力不可谓不大。“大家的质疑声音很大,许多问题不是交管局一家能回答的。”于海涛介绍,停车管理小组召开了数次“答辩会”,从事教师、律师等各种职业的居民代表抛出许多专业问题,比如开展规范停车的10条道路性质是市政道路还是小区路,占道停车收费有何依据,停车管理公司是否具备收费资质,停车收费的收益能否公开……

  停车管理小组将问题汇总后,由各部门一一作答,直到大家满意为止。曙光街道还将其编写成一张“答卷”,向所有居民张贴公示。“刚开始,有人因为停车收费骂我们,后来看到环境渐渐好了,也都积极配合了。”一位穿着制服的停车管理员说。

  首创“斜列式” 车位多一倍

  居民这关过了,难题紧接着又出现了。路侧停车空间就那么大,上哪儿变出四千个停车位?各个部门拿出看家本事的时候到了。

  交管局派出精干警力调研,打破常规支出一招——在该区域10条道路创新施划30度角的斜列式停车位,改变以往首尾相接的画法,停车位施划数量翻了一倍,路侧停车位总数达到2276个。这样的做法在全市还是首创。

  但新增车位仍满足不了停车需求,停车管理小组将目光瞄向周边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区交通委、曙光街道多次协调金源购物中心,终于腾出600个停车泊位为居民开放,安排摆渡车往返商场和社区接送居民。同时,推动园林部门在四环辅路绿化带建设156个绿茵式停车位。

  在引入停车管理公司进行收费管理后,大家发现,大量不属于该地区居民的车挪走了,其中不乏长时间占位的“僵尸车”。这样一来,居民停车需求基本满足了。如今,世纪城三期停车乱象明显改善,因停车问题导致的拥堵报警和警情反映下降82%。

  “外脑”出招政府出资治“肠梗”

  除了停车难,许多老旧小区还存在着人车混杂、秩序乱的问题。团结湖中路北社区书记金慧告诉记者,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过去由于社区楼间距小,道路狭窄转弯多,人车混杂,经常发生乱停、乱行、乱鸣笛问题,隔三差五地就有人因为开车进出小区发生纠纷。但记者昨日驶入这个小区,却是一路畅通,没听见一声喇叭响。原来,去年10月,朝阳开启了一项“大手术”,目标是把246个老旧小区创建成交通安全示范社区,团结湖中路北社区的交通改造被提上了日程。

  朝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李猛介绍,交通队派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街道邀请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的专家组,深入小区“会诊”。大家经过调研发现,小区交通秩序混乱最大的症结就是只有一个车辆进出口,一旦“顶牛”就很难再掰开。改造的关键,是让小区内的交通循环起来。

  方案有了,资金也迅速到位。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投入95万元,会同交管部门动手改造。北门改进口,过去只走行人的小门扩改为出口,配建车牌识别系统和起落杆。接下来是畅通内循环,但直接把主干道上的交通组织“国标”拿来用,老旧小区的道路条件显然先天不足,交管部门和专家一块儿改良“国标”。进出小区方向地面划上崭新的白色箭头导流标识,易堵位置施划黄色禁停网格线,进出居民楼的小路口铺设减速带以及醒目的缓行标识,在转弯地带还安装上减速带和广角镜。

  “过去老有人把车‘骑’在马路牙子上,还有的车位空着却停不了,因为装上了地锁。”正要取车的居民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马路牙子上安了阻车桩,地锁也都拆了,进出车方便,车位也宽裕了。李猛介绍,改造过程中,一共拆除了85个地锁,清理“僵尸车”6辆,盘活停车位87个,并在社区周边实行“单停单行”,新增路侧停车位290个,基本满足了居民停车需求。

  大爷大妈带头义务“指挥”交通

  “有些事儿,街道和交通队劝都没用,家里长辈、老街坊劝两句,问题立马解决了。”金慧说,就拿拆地锁这个事儿举例,涉及到个人利益谁都不想让步,社区就积极发动由大爷大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儿女不愿意拆,还能不听老爹老妈的话?”

  这招还真管用,听说能让小区交通环境变得更好,大爷大妈积极性很高,发动完自家又去发动邻居。最终在交管、城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内85个地锁成功拆掉,最重要的是没有产生任何居民矛盾。

  走在团结湖中路北社区,总能看到戴着志愿者红袖箍的大爷大妈,他们已经成为社区内的义务“交通警察”。“呦,小伙子,你咋逆行了?这是单行道!”志愿者张东敲开一辆轿车车窗说。“不好意思,阿姨。刚才又忘了。”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没事儿,总得有一段适应期,下次记住啊。”张东告诉记者,环境改造好了,交通设施完善了,关键还得保持住、维护好,她和老伙伴儿们愿意尽这份力,“‘畅行街区,共治共享’,这口号我们天天宣传。”

  ■记者孙宏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