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创新又展钱塘阔 杭州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

时间:2017-03-23 08:37:15  来源:  作者:

  【中国建设报3月3日讯】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也迅速提高,“停车难”日渐成为比较突出的“城市病”之一。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10年前便开始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增加停车泊位,为民办实事,缓解“停车难”。经第三方评估,截至2015年年底,杭州市停车泊位与车辆保有量的比值,已从最低的0.33上升至0.5左右,停车供求关系得到了改善。2016年,杭州又新增了51195个车位,其中公共车位6578个,这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处中上水平。

  “杭州市停车场建设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一系列创新,比如,充分利用可用空间,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等等。”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主任边伟校说,“通过创新,杭州走出了一条多方式供地、多主体投资、多类型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停车产业发展之路。”杭州停车场建设的创新亮点纷呈。

  亮点一:政策创新 规划先行

  创造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有利条件

  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杭州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子,怎么满足百姓需求等,都必须要统盘考虑、整体规划。“十二五”期间,杭州就已经注重公共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相继编制了《杭州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等规划。按照规划,杭州以区域差别化发展为战略,按居住人口密度、公共资源及就业岗位的分布和集中程度、道路路网服务水平等要素,合理布局全市停车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为推进停车场建设协调发展,培育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市政府颁布了《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鼓励和推进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产业化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创新政策,并修订了《杭州市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政策要求,杭州住宅小区从户建筑面积90平方米起配1个车位提高到60平方米起配1个车位,办公楼、商业建筑等停车泊位配建指标也有15%~50%的提高。

  杭州还从加大停车产业化土地供应力度、完善供应方式以及优化审批服务环境、增加财政投入等方面支持停车场建设。杭州市、区两级财政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市级从土地出让收入计提的5%城管资金中安排20%的资金,专项用于公共停车场建设。“十二五”期间,杭州财政补助资金约14亿元;2016年,财政补助资金约3.39亿元。另外,还允许商业配建及相关规费减免,允许市场化定价收费并实施税费优惠等。

  “这些政策无疑为杭州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边伟校满脸喜悦地说:“杭州的做法还得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肯定。”

  亮点二:思路创新 高效建设

  利用可用资源缓解“停车难”

  在该中心副主任黄晓东的办公室,杭州2011年~2016年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分布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明细表引人注目。黄晓东指着图表说:“采用土地公开出让、协议出让、划拨、租赁等多种供应模式,由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等投资,利用公共绿地地下、高架桥梁下面、建筑物屋顶等空间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已遍布杭州。”

  在市中心,杭州结合老小区交通综合整治,不仅改善老小区生活环境,还增加了停车泊位,提高了社区综合治理水平。

  在市区外围,杭州结合地铁、公交首末站等交通枢纽,以“P+R”模式建设公共停车场,畅通百姓绿色出行。

  家住市区外围滨江区的蒋先生是P+R换乘的铁杆粉丝,他说,开车到市中心上班,每小时停车费8元~10元,不算油费,每月停车费近千元。而地铁“P+R”停车场有半价优惠,停车费每小时两元,6小时封顶,每天停车费最多12元,加上来回的地铁费10元,每个月交通费只有500多元,比直接开车上班省一半。所以自从地铁停车场建好后,他每天开车到地铁站,再换乘地铁上班,既省钱又省时。

  亮点三:技术创新 拓展空间

  鼓励采用新技术突破用地瓶颈

  去年G20峰会前,杭州首个地下井筒式停车库——密渡桥地下停车库启用。这个占地面积只有900平方米、深33.5米、19层的停车库,却能停112辆车,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香饽饽”。

  这座车库正是杭州鼓励投资主体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突破用地瓶颈,建设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的停车库。除了地下井筒式,采用新技术建设的车库还有巷道堆垛式、地面塔库等。

  目前,新技术、新工艺已成了杭州缓解老小区“停车难”的“弄潮儿”。针对老城区停车需求较大的现状,今年,杭州市政府已提出了“在老小区周边建设地下井筒式停车库”的任务要求。任务完成后,老小区居民“停车难”将得到更大程度的缓解。

  亮点四:服务创新 改善环境

  “有形”和“无形”之手合力推进

  杭州公共停车场建设有一个鲜明特点,即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让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良性互动,全面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停车场建设。

  2014年5月投入使用的下城区民航大厦公共停车库,一度成为舆论热点。民间投资人赵亿在看到杭州市政府出台的“建设审批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停车场可以自主调节定价,40年经营权”等停车产业新政策后,对杭州停车产业充满了信心。

  近几年,杭州市停车产业发展验证并强化了赵亿的信心。自新政出台以来,杭州积极探索以PPP模式建设公共停车场设施,发展十分迅速。“十二五”期间,杭州引入社会资本总投资约6.5亿元,建设公共停车场项目64个,泊位数10786,分别占当年投资额、项目数、泊位数的30%左右。

  2015年7月31日,民间资本投入建设的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业主拿到了杭州第一本公共停车场《房屋所有权证》,在全国开了先河。这标志着政府对民间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库的认可。业主激动地说:“有了它,让我们更有信心了,也让我们今后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更有了底气。”

  正因为如此,杭州的停车产业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弄潮儿”,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2016年,,杭州引入社会资本约12亿元,建设公共停车场项目33个、泊位数约8000个。

  ■记者李绍昇 卢雁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