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深圳路边停车管理专项分析和审计建议

时间:2017-03-13 11:29:20  来源:  作者:

  去年12月21日,深圳市审计局发布了《深圳市2016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根据该报告,市审计局对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道交中心)截至2015年底承担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设施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采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对路边停车运营管理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

深圳市路边停车设施规划建设运营一览表
(截止2015年12月)


  总体评价

  深圳市路边停车项目,作为引导机动车使用和治理拥堵的重要措施和改善城市停车供需矛盾的主要抓手之一,在国内首创性地提出了“射频+手机”的技术模式方案,力求打造“判定精准、使用方便、结算便捷、技术稳定”的路边停车管理体系。自2014年7月试点实施以来,总体运营良好,道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满足了市民短时停车需求,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状况,逐渐被市民接受认可。

  路边停车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路边停车项目规划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路边停车项目一期试点建设中对未来信息流的估算不充分,仅开发了基于MYSQL数据库的轻量级信息系统,在项目二期建设中以ORACLE大型数据库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项目成本。

  二是夜间收费时段违章取证率低。因执法设备的选用未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光线不足时无法合格拍照取证,导致夜间收费时段违章取证率低至0.16%,其中80%的泊位无取证记录。

  三是执法队伍管理与绩效考核不严格,执法力度不足。审计发现,泊位内违章取证不及时,在未启动缴费的违章行为中,超1小时仍未被取证的有203万宗,占比20.29%;现场执法人员平均每班·组的取证数仅为9宗,与平均每班·组的实际违章数152宗相差较大;现场执法人员平均巡查里程数较低,平均巡查里程数4.35公里/人.班次,按每班次最少6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每小时仅巡查0.72公里;现场执法人员取证时间较短,首单取证与最后一单取证的时间差平均为1小时34分,仅有25.7%的执法人员在上班签到后1小时内完成了首单取证,50.9%的执法人员当天最后一单取证时间早于下班时间3小时以上。此外,执法取证的合格率较低,不合格比例达7.08%。

  四是路边停车违章率偏高,公共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随着路边临时停车业务的运营与推广,路边停车宗数越来越多,泊位月均违章停车次数呈上升趋势,一方面违章车辆占用泊位,影响了公共资源充分利用,另一方面道交中心现场执法取证力度不足,执法威慑力不够,违章率偏高,影响了正常停车费用的收缴。2014年7月至2016年4月,路边停车泊位内违章行为共1099.93万宗,违章率达59.51%。同期,道交中心通过人工巡查执法,对泊位内违章车辆完成取证34.50万宗,总取证率3.14%。按违章情况进行测算,累计少收停车费5,767.12万元(同期实际收取停车费7,090.68万元)。

  审计建议

  对于路边停车项目规划前期论证不充分的问题,审计建议市交通运输委及道交中心应提高各项规划的前瞻性水平,制定详细方案并充分论证,在以后工作中对各项资源加以整合,尽可能地优化资源配置,节约开支,减少损失浪费。

  对于夜间收费时段违章取证率低的问题,审计责成道交中心应有针对性地查明执法取证效率不高的根本原因,通过管理约束、技术手段等加强执法力度。

  对于执法队伍管理与绩效考核不严格、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审计建议道交中心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管理功能,建立健全多层级的警示机制,落实具体责任,解决取证不及时的问题,打造人机灵活互动、良性循环的执法环境。

  对于路边停车违章率偏高、公共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审计要求道交中心应加强对违章停放车辆的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路边停车执法工作指引,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同时督导市民养成按章停车的良好习惯,建立健全超时停车欠费催收措施,加大收款力度,提高路边停车项目管理水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