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中心 > 停车政策

通州路侧电子收费试点 仍有部分车主违停

时间:2017-03-13 11:29:20  来源:  作者:

今天起,通州新街下坡路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其间,还将采取电子和人工收费并存 记者郭谦/摄


  【法制晚报2月27日讯】今天起,通州试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路段为新街下坡路,下月玉桥西里中街也将试行。市民在这些路段缴纳停车费时,无需再使用现金,可通过手机等缴费。

  记者体验发现,施划电子停车位后大部分车辆都停在了泊位内,除了附近小学放学期间存在部分违停车辆,地区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由于是第一天试点,使用过程中,停车管理员不断向车主解释停车电子收费事宜,大部分车主仍用现金缴费。

  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设车位168个

  据通州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推进通州区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规范全区的停车秩序,今年,玉桥西里中街、新街下坡路两条道路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共设路侧车位168个。玉桥西里中街的停车位位于格兰晴天、远洋东方南侧,施划车位110个,采用地磁的技术手段进行电子收费;新街下坡路停车位位于东方小学东侧,施划车位58个,采用视频桩的技术手段进行电子收费。

  所谓路侧电子收费,就是市民缴纳停车费时无需再使用现金,可通过手机等缴费。通州利民存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下载“北京交通APP”,选择“路侧停车”,然后使用微信、支付宝完成停车费支付,整个过程无需停车管理员参与,完全是自助模式。

  管理员不断解释 车主仍喜欢现金缴费

  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通州区新街下坡路东方小学东门附近,该路东西两侧为住宅小区,是一条向南的单行线,周边居民表示,该条路此前没有停车位,不收费,也没人监管,小学上下学期间,摩的、轿车、自行车等经常会造成交通拥堵。

  在马路东侧,记者看到58个新施划的视频桩电子停车位。9点多,现场车位几近停满,4名停车管理员每人持有一个多功能POS机,不断与车主讲解电子停车的方法。

  由于是第一天试点,北京交通APP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调试设备与处理遇到的问题。缴费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收付款功能、ETC、银行卡刷卡,以及刷市政交通一卡通。

  记者看到,每个电子停车位都有编号,当车辆停在电子车位时,车身左后方的视频桩便会由绿色变成红色,若停车位有障碍物则会显示为黄色。在车辆信息被视频桩抓取后,停车管理员的手持POS机会收到车辆入位通知,届时,便会告知车主该地已采用电子收费,同时,出具一张“泊车计费通知单”,包括车牌号、停车场名称、泊位编号、入场时间、计费标准等信息。

  一位负责17个车位的停车管理员表示,通过一个上午的实践发现,除了少数使用微信、支付宝缴费的市民,大部分市民仍喜欢采用现金缴费。由于是第一天试点,几乎需要向每一位车主介绍一下电子停车的使用方法,如遇车辆集中离开的时候,很容易忙不过来。

  中午11点多,东方小学迎来午休。记者发现,在马路上存在停车位的情况下,仍有家长将车辆停在禁停路段,加上自行车、行人等,仍会造成一定的拥堵。

  试点期间 电子和现金收费方式并存

  目前处于试点期间,是推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过渡期,将采取系统与人工两种计时计费方式、电子与现金两种收费方式并存,所收费用全部统一上缴至市统一账户。

  停车人因特殊原因需使用现金缴费时,现场管理员将通过自己的个人银联卡刷卡代缴,同时还将提供给停车人一张机打《收费通知单》。另外,对于没有APP的市民,可使用手机扫码工具扫描“收费通知单”下方的二维码,在新打开的页面中填写发票所需信息后,申领电子发票。使用一卡通、ETC支付的,因一卡通和ETC在充值时已开具发票,停车缴费后不再重复开具电子发票。

  试点路段从电子收费试点之日起,不再向停车人出具纸质发票,一律使用电子发票。也就是说,不仅是缴费,发票也将改成“电子版”。

  故意逃费将被纳入征信体系

  近两年,通州城区乱停乱放、停车不入位等问题增多,严重影响城市建设和居民出行,经常驾车出门的市民还会遭遇停车被多收费、假停车管理员乱收费,甚至停车位都是冒牌的等情况。

  此次通州区试点停车电子收费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成功后将逐步向全区推广。

  “这次选取玉桥西里中街、新街下坡路两条道路进行试点,涉及道路周边小区居民、学校教职员工的车辆停放问题,需要咱们周边居民和学校教职员工的理解和支持。”通州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朋友们自觉主动缴纳停车费,共同维护好停车秩序,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标准按北京市占道停车三类区标准执行。如当天未能缴费,可第二天进行补缴。对故意逃费车辆,将通过地磁监控记录纳入征信体系,以后将影响车主贷款、乘车、验车等事项。

  此外,为了保障试点工作取得成效,通州交通支队将在试点路段,对停放在停车区域外的车辆进行执法处罚等工作。

  小贴士

  APP审核需时间 临时停车可直接用“我要缴费”

  据介绍,北京交通APP已上线电子停车缴费功能,并放在了APP首页第一条-路测停车,点开后,显示包括“我要缴费”“上岗证查询”“找车位”“添加固定车辆”等功能。

  如“我要缴费”输入车牌号即可缴费,输入车牌号与行驶证照片便可以添加固定车辆信息,但由于资料审核需要时间,记者等候近一小时仍未收到回复。临时缴费,推荐使用“我要缴费”或其他缴费方式。

  ■记者徐琨尧 陈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车行业协会今天成立~
沈阳出大事了!沈阳市停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停车咪表APP的未来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车神器 缴罚款才能移除
美公司发明应对违法停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两万个
沈阳今年将新增停车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